让风去传递
我们的友谊

最后我们都成了逗逼

文/房玉

陈墨是我在大学遇到的女孩子。

她几乎满足了我在大学对所有女孩子的幻想。她安静美好,博览群书,笑起来眯着眼睛就好像遇见了阳光。这是为什么我接到她在酒吧的电话时,我听到了自己“哗啦”一下的心碎声。

陈墨的酒量出乎我意料的好,千杯没倒,旁边反而倒着几个男人,看样子是来劝酒的。哦,应该是曾经来,因为他们现在一个个都东倒西歪地、靠着下巴撑在了吧台上,陈默坐在中间,眼睛亮晶晶地四处询探,像极了远古时代守着一堆猎物的猎人。

“陈程,这里这里!”陈墨的眼睛又亮了一下,猎人又发现了下一个目标。恍惚间我都觉得听到了她吞口水的声音。我走到她旁边,她豪迈地一手抚开几个趴着的男人,给我留出了一块空地,递了一杯酒给我。

“来,感情深,一口闷,干了!”

我一口白兰地差点没喷出来,这还是那个喝杯奶茶都要用一只手托着杯底的女神么。

等我缓过神来,她又已经喝了一杯,一脸通红,不知道是汗还是泪反射着酒吧闪烁的灯光。

我没有说话。我知道她出事了。但我不知道从何问起,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,只能一杯一杯地陪她喝着,等她自己说出口。

“你看那个逗逼,手上画一个猪啊哈哈哈,我也是个逗逼啊哈哈哈”陈墨哈哈地笑着,指着一个肌肉发达的大哥,小臂上若隐若现地有个纹身。

我知道这酒不能喝了。

在我们引起大哥注意之前我死命把她拉了出来,她就在街边完全不顾女神形象地吐了一地,哭了一地。

天上的月亮照着路上冷冷清清的,冬天路上都是刺骨的寒意,我扶着陈默走了一会,她突然抱着膝盖蹲了下来,听不进劝也拉不起来。以前在网上看到,人这么蹲着,模仿着婴儿在母体最原始的姿态,是受尽伤害后的一种自我保护。我不知道真假,只是这会看着她,就觉得她真的很伤心很伤心。我也蹲了下来,和她一起在寒风中变蘑菇。

“常越”模模糊糊地听到她说出了这个名字。

我就知道是这孙子。

说实话我一点也不觉得这孙子长得多好看,成绩也就那样,篮球也被我盖过几次帽,可是陈墨偏偏就喜欢他。

陈墨,我们班的班花陈墨,诸多校园表白门的女主角,众星捧月全民女神的陈墨,居然看上这么一小子,想想都觉得,爱情的力量真伟大。

用陈墨的话讲,就是在一个充满着甜味的下午,她一个人坐在图书馆里读《卡萨布兰卡》的一篇影评,突然想起了那句“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,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,她却走进了我的。”一抬头,就看见一个男生逆着光走了过来,空气中还有些许灰尘飘舞。就在那一瞬间,她的思维仿佛凝固了一样。

就在那一瞬间,她觉得自己逃不掉了。

那是2013年的1月1日,大学里期末考试前还有心情看影评的,如陈墨,都是学霸;那个时候才拿起专业书匆匆忙忙奔图书馆的,如常越,基本上就都是在挣扎的普通人。

度过一个奇妙的图书馆下午,再见到陈墨,她已经顺利地“渗入了”常越的生活。

无非就是加了微信微博,成为好友诸如此类的,陈墨本不是社交网络上的活跃分子,为了他一天死盯着屏幕看,生怕错过他的一点更新。他的朋友圈她绝对是秒赞的,可是他们之间实在是没有几个共同的好友,长期以往的,在陈墨看来,常越的朋友圈都只有她一个孤零零的赞摆在那里,再无其他。

陈墨的改变却不止这些。

她迷上了动漫,原因是有天她看到常越的一张手机屏幕的截图,发现他的手机壁纸是一部动漫的CP(大概就是男女主角之类的吧)缠着室友拿到了B站的会员,乐此不疲地刷弹幕。也时不时地发一些什么“银魂要完结了感觉不会再爱了。”在朋友圈,然后期待他能有一点回应。

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,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喜欢动漫,只是感觉好不容易知道了他喜欢什么东西,如果碰巧我也喜欢,是不是又多了一个共同话题呢”陈墨这么告诉我。

“毕竟,我们共同经历过的,也只有图书馆的那个下午啊。”

发现他们进展火速的,还是我。

因为是我帮陈墨把喝醉的常越扛回宿舍的。

就在离宿舍关门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接到了陈墨的电话,当时我正在网吧旁边的商店买烟,听完她的话我连零钱都没要就跑过去了。

“陈程你快帮帮我常越喝醉了我一个人扶不动他”

陈墨快哭了。

把常越扶回宿舍后离关门还有一会,我们两个人就在马路边聊天。

“我也不知道啊,就接到他的电话要我过去,结果我一看发现他都要喝得烂醉如泥了。”

“对啊,然后我就一口喝掉他的酒把他拉出来了。”

“哎呀喝酒不是重点啦,重点是我一个人拉不动他,可是里面那些人我根本就不认识,只好给你打电话了。”

“幸好你在附近,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来。”

“嗯,我也去睡了,再见,晚安哦。”

那天陈墨跑起来还有歌声,像过圣诞节一样。

往后的日子总是不咸不淡地过着,陈墨每天都有事情做,一会儿喜气洋洋地做饼干打算送给他,一会儿费尽心思地画了两人在一起的画,又因为害羞,只好给我这个好朋友看一看就打算封存。

最过分的还是在期末考试,抢过我的英语笔记,和她的一起仔细整理好,抄了满满一大本送给他,帮他复习。

“我也有个这样的女朋友多好啊”

“嘿嘿会有的,谢谢你的笔记,我走啦”

她的马尾在空气中划出一道道好看的印子,大热天的她也舍得跑。

这是2013年临近暑假的事了。

只可惜人都有跑偏的时候,更何况爱情这种不靠谱的存在呢。

暑假回来再看到陈墨,她又变成了初见时的那个样子,安静美好,博览群书,只是很少笑了。

问起原因,才知道她整个暑假都在帮他做一件事情。

帮他追姜欣。

陈墨自从喝醉事件和英语笔记事件后,和常越的发展确实神速,却不是朝着她希望的那个方向。常越把她当成最要好的异性朋友,无话不谈,自然就包括了自己的暗恋对象姜欣。

姜欣,我好像听说过,还是学校宣传部的部长之类的。整个一个暑假他都在向陈墨讨教如何追姜欣:女生喜欢什么东西,女生喜欢看什么电影,穿成什么样姜欣会喜欢。

而陈墨,仔仔细细,认认真真地全部告诉了他。送娃娃会比送沙漏好,千万不要是恐怖片,像姜欣这种女生应该会喜欢穿得简单干净一点的男生。

“那你怎么办?”

“我还能怎么办?告诉他常越我喜欢你你不要去追她?这样我连他的朋友都不是了。能做朋友就很开心了。”

“我只是有点累了。”

陈墨你告诉我你真的开心么?开心了怎么会累呢?

然后现在,陈墨蹲在马路边吐出了他的名字,我就知道没有什么好事会发生。

“他和姜欣在一起了,你看我助攻得多棒啊。”

“这一年真是太逗了。”

陈墨抬起头,向我挤出了一个世界上最难看的笑容。

一朵烟花在天空炸开,已经是2014年1月1日了。

“他永远也看不到,我陪他聊天,我陪他喝酒,我给他抄好英语课的笔记,我甚至都可笑到想着办法帮他追女生。可是他永远也看不到,我又有什么办法呢?我这么努力,最后还是成了一个逗逼。”

陈墨的画被我讨来挂在了床头,她永远也看不到。你陪她聊天,陪她喝酒,给她抄英语课的笔记,甚至可笑到帮她追男生。她永远也看不到。

最后我们都成了逗逼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读后感:

 

此文应该叫做《轮备胎的自我修养》,这姐们和这哥们算是做到极致了。

如果你的周围也有一个类似于这样的小伙伴,你一定不要骂Ta,因为Ta正徜徉在自虐与奉献付出的节奏中无法自拔。痛并快乐着不光是指工作,还指一些不依不饶的情感。

在洒了之后,就脱了,断片了,也爱过了,不就得了。

 

Alex 2014-1-10

评论(14)
热度(99)

© Alex | Powered by LOFTER